匠心——一条日本匠人通往未来的方法

2022-08-16来源于:时尚消费网
分享:
苏格兰威士忌浓郁,爱尔兰威士忌柔美,美国威士忌奔放,日本威士忌精致细腻又不失复杂,在威士忌大家族中,它们百花齐放,各具特色而提及日本威士忌,三得利日本威士忌是一个令无数日本威士忌爱好者醉心的品牌。每每品得三得利日本威士忌,它的香气与风味,

苏格兰威士忌浓郁,爱尔兰威士忌柔美,美国威士忌奔放,日本威士忌精致细腻又不失复杂,在威士忌大家族中,它们百花齐放,各具特色…而提及日本威士忌,三得利日本威士忌是一个令无数日本威士忌爱好者醉心的品牌。每每品得三得利日本威士忌,它的香气与风味,种种与点滴,都凝聚着日式匠心的精致与细腻,令人记忆犹新。

山崎蒸馏所

三得利日本威士忌的创始人鸟井信治郎先生于1923年创立山崎蒸馏所,在威士忌酿造方面,他充分地展现了这方面的天赋才能。就在山崎蒸馏所创建的六年后,鸟井信治郎先生推出了日本首款威士忌「白札」上市,日本的威士忌市场终于不再被舶来品占领。但由于当时的「白札」风味不足,推出后并没有如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种种打击并没有击垮鸟井信治郎先生,失败更坚定了他实现梦想的决心;他愈发钻研且转向研发调和威士忌,在1937年推出了调和威士忌——「角瓶」,迅速占领日本威士忌市场。直到现在我们还是能从三得利日本威士忌的每一点的细节中窥探到,初心始终的感动。这种种难以忘怀也因为三得利日本威士忌世家中的每一代匠人们,每一代调配大师们心无旁骛地坚持着初心,通过不断地传承与创新,不断改进调配技艺,保持着每一滴酒液的非凡的品质。

三得利日本威士忌的创始人鸟井信治郎先生

现年60岁、任三得利第五代首席调配大师的福舆伸二先生,便是三得利匠人的代表之一。正式成为调配大师后,他每天恪守着清规戒律般的生活:每天上午四点起床,吃完一顿清淡的早餐之后,准备去工作。福舆伸二先生认为,威士忌调配师是一项十分“独立”的工作。这是因为威士忌的风味成分之间存在难以想象的组合,可它的味道不能仅凭化学成分值来表达,而要借助人类敏锐的感觉器官。除了自己的身体:敏锐的触觉、嗅觉,对酒液的敏感程度、其温度和质感都一样重要;除了日复一日品鉴方可练出的潜力和经验,调配大师无所依傍。

三得利日本威士忌第五代首席调配大师福舆伸二先生

包括福舆伸二先生在内,三得利日本威士忌调配大师们遵循着严格的作息时间和自律的饮食习惯,只为保持味蕾和嗅觉的敏锐。即使是同一款威士忌,他们也可以通过鼻腔闻香或入口品鉴,判断出前调、香气或余韵的不同,并由此判断出他们的不同年代。甚至从香气或味道的不同信息,判断产品加水量的不同。正是凭借着敏锐的感觉、丰富的经验和追求极致的匠心,三得利日本威士忌方才在时光中雕琢着品质,演绎着经典,成为一代又一代威士忌爱好者的独特记忆。

三得利日本威士忌所取得的成功,与团队的协作和匠心传承是密不可分的。“就三得利日本威士忌而言,我们以团队的形式来推进工作,这个团队由不同年龄段的一到两个人组成,分别按照:30岁、40岁、50 岁和 60 岁,这样的年龄段划分。因此,协作工作的同时也会自然而然的把知识和技术可以传承下来。”三得利第五代首席调配大师福舆伸二先生说道。

三得利日本威士忌世家系列产品

匠心,有一种超脱于时代的力量。在时代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的现在,匠人匠心更显可贵与难得。对三得利第五代首席调配大师福舆伸二先生来讲,匠人匠心不需过多的将其神化,它源于调配大师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它是一种由热爱和谦逊而生出的热情。福舆伸二先生投身威士忌生产35年,被时间改变的只有年龄和身体,对威士忌生产研究的热情始终未变。对他来说,这份工作几乎成为了生活本身。

《庄子》云“技进乎道”,意思是对所做事情有近乎强迫的专注、坚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完美;也指某项技艺达到炉火纯青后,再进一步前进到了“道”。三得利日本威士忌世家便是向世界展示了这种“技进乎道”的匠人精神,不断淬炼心性,坚持着匠心如一的品质,在丰富了人们的味蕾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丰盈了人们的精神世界。

刊登声明

时尚消费除本站原创外所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分享:
相关阅读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扬言再袭美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扬言袭击美国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扬言袭击美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6日报道,有视频资料显示,“基地”组织日前在也门

2014-04-17
【人物】格陵兰大王的“秘密”

【人物】格陵兰大王的“秘密”

资料图 张玉良,上海市人,高级经济师,1992年5月起,他领衔创建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总裁至今。他的朋友说,他是一个不太像上海人的上海人,一个高明但不精明

2014-04-17
第二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揭晓 新华网上海频道新闻

第二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揭晓

新华网上海4月17日电 4月16日,中航租赁·第二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揭晓并颁奖。历时十个月的评选,浦东年度经济人物十强及创业创新、行业开拓、国际视野三大单项奖各归其主

2014-04-17
《归来》首曝人物海报 陈道明巩俐精湛演技呼之欲出

《归来》首曝人物海报 陈道明巩

《归来》首曝人物海报 陈道明巩俐精湛演技呼之欲出

2014-04-17
人物:义务当监工 七旬老人白治洪热心灾后重建

人物:义务当监工 七旬老人白治

420芦山地震一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中国网四川雅安汉源4月17日讯 我修了一辈子房子,也是地道的新中村人,看到自己家乡越来越漂亮心里就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