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新民:预判美国大选等重大事件全部成真的奥秘何在?

2020-11-16来源于:时尚消费网
分享:
编者按:自2016年初政坛“异类”特朗普上台执政以来,作为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创立者,一直跟踪研究特朗普的施政方略、领导风格、行为特征,以及美国内外政策走势、中美关系演变趋势,并先后就中美贸易战发展走势及其影响、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结果、特朗普是否会遭

编者按:自2016年初政坛“异类”特朗普上台执政以来,作为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创立者,一直跟踪研究特朗普的施政方略、领导风格、行为特征,以及美国内外政策走势、中美关系演变趋势,并先后就中美贸易战发展走势及其影响、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结果、特朗普是否会遭遇弹劾和能否连任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超前预判。随着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基本尘埃落定,本人对以上重大事件预判全部正确、全部应验、全部成真。六大预判成真的奥秘,在于运用系统思维、整体思维、综合思维的缜密思考、严密分析与融合研判。只要以天道观大势、以治道判走势、以人道断胜势系统思维方法,就能较好地把住美国遏制中国策略的必然走势、美国中期选举的必然走势、美国大选最终的必然走势。

2016年初,特朗普作为政治素人异军突起,登上美国总统宝座,其特立独行、反常规、反建制、反主流的施政风格,迅速吸引了全球政治界、学术界、理论界的目光。作为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创立者,近四年来一直跟踪研究特朗普的施政方略、领导风格、行为特征,以及美国内外政策走势、中美关系演变趋势,先后就中美贸易战发展走势及其影响、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结果、特朗普是否会遭遇弹劾和能否连任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超前预判。随着全球瞩目的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基本尘埃落定,拜登即将成为美国第59届新总统,本人对以上重大事件预判全部正确、全部应验、全部成真。

一、对2020年美国大选等重大事件预判回顾

预判一:美国发动贸易战:中国必胜、美国必败

2018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从而打响了对华贸易战的第一枪。面对美国的咄咄逼人和来势汹汹,一时间国内舆论出现了一边倒的悲观论调,认为中国对美国有巨额贸易顺差,与美国打贸易战中国必败。对此本人难以苟同,早在两年前发表的《中美贸易战九种观点论调之我见》一文中坚定指出,贸易战从来没有赢家,贸易战最终演变结果,绝对不取决于贸易战本身,而取决于规则的力量、规律的力量、潮流的力量、真理的力量。随着世界各国全面觉醒,美国这个贸易战的发起者必将成为最终的输家、最大的败者。历史发展结果必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应对逆全球化挑战对策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2018年3月开始的中美贸易博弈两年多实践证明,美国对华贸易战的如意算盘基本落空,美中贸易逆差不但没有缩小,反而2019年中国贸易全年进出口、出口、进口均创历史新高,货物贸易同比增长3.4%、出口同比增长5%;不仅制造业没有回流美国,反而不少产业加快向中国转移,中国经济保持了健康稳健前行势头。2020年1月16日,特普朗政府不得不面对现实,与中国签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美方承诺将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不难预料拜登就任总统后,必将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进行大范围调整,最终以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无奈结局草草收场对华贸易战。

(详情见《核心能力》微信公众号2018年7月27日《中美贸易战九种观点论调之我见》一文)

预判二:特朗普将对全部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

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之前,国内一些智库和专家学者对美国中期选举走势和中美贸易战演进趋势纷纷做出预判。有舆论认为,中期选举有利于缓和中美贸易战,国内许多人也存有侥幸心理,一厢情愿地认为,美国对华贸易强硬政策能够就此改弦更张。本人通过分析特朗普性格特征坚定认为,“美国中期选举后特朗普施政的疯狂性必将进到更高层级,甚至可能超出想象”“随着对中国出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10%清单落地,特朗普后续必定还会将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税率提高到25%”“如果中国继续反制,特朗普则会继续加码,对其余2670亿美元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征税,这是尚未发生但必将发生的残酷结果”。2019年5月10日,美国宣布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同年9月,美国宣布对中国3000亿美元商品分两阶段实施加征关税,实现了对中国所有出口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全覆盖。本人这些预判分别比事件实际发生时间提前了半年和一年。

(详情见《核心能力》微信公众号2018年9月27日《【独家重磅】美国中期选举后特朗普会更加“疯狂”吗?》一文)

预判三:民主党将在中期选举赢得众议院

2018年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是美国对外政策最重要的时间节点和中美关系变化的分水岭,选举结果关系到特朗普能否连任和美国内外政策走向。对此,本人在中期大选一个多月以前,就坚定做出了中期选举将产生对特朗普连任不利的局面、民主党在众议院胜选的预判。明确指出“本轮中期选举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将是大概率事件,很有可能取得压倒性胜利”,同时,果断做出了“民主党在参议院夺得多数席位的可能性存在,但没有把握”的预判。一个月以后的美国中期选举结果表明,民主党拿下了众议院全部435席中的232个席位,赢得了国会众议院的多数席位;共和党以51席微弱优势守住了参议院多数席位。

(详情见《核心能力》微信公众号2018年9月27日《【独家重磅】美国中期选举后特朗普会更加“疯狂”吗?》一文)

预判四:中期选举后特朗普将遭遇弹劾

在做出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在众议院大获全胜预判同时,本人对特朗普遭遇弹劾也进行了预测。明确指出“如果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占据了众议院多数席位,那么,特朗普有争议的政策措施将受到国会的制约,民主党议员以压倒多数否定特朗普政策议案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强,甚至可能启动弹劾程序。”一年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启动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这一预判得到应验。

详情见《核心能力》微信公众号2018年9月27日《【独家重磅】美国中期选举后特朗普会更加“疯狂”吗?》一文。

预判五:特朗普将对华进行科技绞杀和大打“台湾牌”

针对美国以贸易战为先导对华实行全方位绞杀图谋,两年前本人就做出了美国必将对华实施全面遏制战略,在开打贸易战同时发动科技战、金融战、舆论战、文化战,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战略围堵,将大打“南海牌”“台湾牌”,以政治、军事和文化配合经济打压的预判。明确指出“为了配合贸易战,特朗普必将利用科技战作为助攻手段逼迫中国在贸易问题上让步。必将会加大对中国高科技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的准入限制和技术封锁,对中国企业投资美国高科技行业实行更加严格的控制和审查。”“未来中国企业和美国大学、高科技公司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将面临空前的困难,美国甚至会做出限制科技人员和留学生求学交流等限制措施,切断科技交流通道。”在做出以上判断八个月后,美国举全国之力全面打压华为,禁止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售芯片,并在2020年8月17日再度升级禁令,对华科技战从战略模糊全面走向战略清晰。同时,美国对中国的高科技企业、高等院校发起制裁,对留学生签证进行强势限制。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大打擦边球,政治上不断升级台美关系,先后两次派遣高级别官员访台,不断加快军售步伐,频繁派舰机到台湾海峡耀武扬威,在政治和军事上不断试探挑战中国底线,就目前形势看,仍有进一步升级之势。

(详情见《核心能力》微信公众号2018年9月27日《【独家重磅】美国中期选举后特朗普会更加“疯狂”吗?》一文)

预判六:特朗普难以连任、拜登胜出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本人运用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对其领导格局、领导风格、领导修为和领导能力进行了跟踪研究,并从心理学和领袖核心能力理论角度进行深度分析,早在2018年7月份发表的文章中就得出基本判断:特朗普是一个自身人格有缺陷、核心能力有缺失的“缺陷”总统。认为特朗普“语言极端、行为极端、思路极端”“好强、好胜、好斗”“自负、自恋、自私”“随性、随意、随便”,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总统,更不可能让美国再次伟大;还认为特朗普在“洞察前瞻力、谋断指挥力、变革创造力、凝聚感召力”等方面与领袖核心能力标准相距甚远。特朗普走上总统大位是西方选举政治的悲哀、美国人民的悲哀、全世界的悲哀。坚定地预判,特朗普执政后“短暂的民调结果上升是脆弱的,经不起时间考验”“中期选举将对特朗普是否连任起到关键作用”,一旦民主党在众议院大获全胜,其连任之路必将前景黯淡。随着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日不断临近,各种民调数据不断出炉,本人在大选日20天前做出明确判断。认为“特朗普的败局已定、大势已去”“拜登的胜算正变得越来越大”。目前尽管美国政府尚未官宣,特朗普尚未认败,但大选已经以无法辩驳、无法逆转的结果表明,拜登大胜特朗普板上钉钉,其入主白宫已经难以阻挡。

(详情见《核心能力》微信公众号2018年7月26日《【独家重磅】从特朗普人格缺陷和能力缺失看中美贸易战走向》、2018年9月27日《【独家重磅】美国中期选举后特朗普会更加“疯狂”吗?》、2020年10月14日《【独家】天道恢恢,美国醒醒!》三篇文章)

二、系统思维——支撑预判美国大选等重大事件成真

客观而言,预测美国选举结果难度极高,对美国重大事件系列预测更是难上加难。毫无疑问,全部预判成真实属不易,非常值得总结。本人认为,对美国以上六大预判既不是“撞大运”,也不是“押大小”,更不是“搞占卜”,而是运用系统思维、整体思维、综合思维融合研判而得出的必然结果。回顾近四年跟踪美国政策走向和对特朗普的核心能力研究过程中深深感到,正是以天道观大势、以治道判走势、以人道断胜势系统思维方法,较好地把住了美国遏制中国策略的必然走势、美国中期选举的必然走势、美国大选最终的必然走势。

一是坚持了以天道观大势。天道是指对宇宙运行、万物演化发挥主宰、主正、主导作用的规则和道理。天道既是宇宙运行的总法则,又是自然演进的总规则,更是支配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规律。天道具有自然、中正、无私、谦下特质、品质,一切强求妄为、偏狭极端、贪婪自私、自负狂妄的行为做派都与天道法则相悖相违。所谓以天道观大势,就是依据天道法则、真理标准、规律本质,对照观察事物发展的大逻辑、大方向、大结局。显而易见,美国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从施政理念、施政方略、施政策略,处处、事事、件件大多与天道法则和真理规律相背离、相逆行、相对抗,成了彻头彻尾违背天道法则的反面典型。特朗普政府在全球推行的“霸权、霸凌、霸道”主义和“美国优先”战略,采取的“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行径,推崇的“白人至上”理念,冷酷的漠视生命行为,无不注定了特朗普政府终将走不长、走不远、走不成,这是由“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天道规律决定的。也正是基于以上判断,支撑本人在美国前景问题上形成了大概念:美国好不了、赢不了、善不了,出于私利打压中国最终必将走向败局,政府公信力必将加速丧失,国家信用必将每况愈下,特朗普必将一败涂地。

二是坚持了以治道判走势。治道是治理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策略、思路措施的总和,包括治国安邦总方略、总战略、总策略。治道优劣的评判基本标准在于是否正、是否公、是否和、是否有效。政策偏袒偏心、指导思想不公不正、天下离心离德、社会分化分裂、治理无章无法,与真正的治道背道而驰。所谓以治道判走势,就是依据治道标准评估国家治理方略、战略、策略的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评估国际反响、社会反响、民意反响,评估国家发展的隐患度、风险度、危机度。毫无疑问,特朗普政府大搞“自我封闭”,国际上频繁退群,拒不履行国际义务和大国责任;大搞“资本优先”,明火执仗给富人减税,无视贫富差距危害和社会矛盾激化;大搞“军事霸权”和军火贸易,穷兵黩武,不顾民生福祉,逐年大幅增加军费投入,向全世界输出武器,推行冒险边缘政策,无视世界安全和稳定;大搞“选举优先”,以政治利益取代科学精神,消极抗疫、无能抗疫、甩锅抗疫,无视民众生命安危;大搞欺骗民众、忽悠民众、愚弄民众伎俩,罔顾事实推卸责任,不讲诚信狂开空头支票,民愤民怨持续累积。这些失道、违道、背道的治国之策和问题,不仅决定了国家发展不会走上坡路,必然走下坡路,而且决定了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不会按规则办事,必将变本加厉、不择手段遏制、打压、诋毁,更决定了在国际社会必定四处树敌,在国内必将民心离散。也正是基于以上分析,支撑本人在美国前景问题上形成了大判断:美国必将变本加厉加码对华贸易战、对中国实施全方位遏制绞杀战略,中期选举共和党能保住参议院多数席位、保不住众议院多数席位,民主党夺回众议院多数席位后必将启动弹劾特朗普程序,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将赢得2020年总统大选。

三是坚持了以人道断胜势。“人道”是中国古代哲学中与“天道”相对的概念,通常指人事、为人之道或社会规范。这里所指的人道超出了普遍意义的人道内涵,专指国家领导人的道德品质、道德修养、道德原则。国家领导人的道德水准是领袖核心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价值作用不同于普通民众,对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全体人民具有示范意义、标杆意义、榜样意义,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凝聚力、社会的号召力、民众的向心力。国家领导人的人道标准至少包括坚守正义、中正平和、公正无私、正直诚信等内涵,如果践踏正义、践踏原则、践踏公平、践踏诚信,就与人道标准水火不容。所谓以人道断胜势,就是根据国家领导人人道标准,对处在国家发展核心位置、首要位置、关键位置的统帅人物进行道德评价、行为评价、能力评价、后果评价。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思维极端、狂妄自负、诚信缺失,推行蛮横、强横、穷横治国理念,以商业思维治理国家,以零和博弈思维对待竞争合作,以高举高打获取利益,是典型的政治素人和违道者。他既不具备政治领导人必备的素质修养,又不具备政治领导人必备的能力水平,毫无大国总统必备的健康心理、健全人格、成熟素质与驾驭能力。也正是基于以上分析,支撑本人在美国前景问题上形成了大结论:美国在特朗普治理下必将加速走向衰落、加剧国内种族对立、阶层撕裂、政党对抗,美国人民必将加快觉醒、看清特朗普治国的危害和危险、最终将用选票把特朗普请出白宫。

天道、治道、人道是相互贯通的三个系统维度,相互之间不是孤立的、分割的、冲突的,而是相互印证、相互支撑、相互匹配的有机统一体。从天道观大势到治道判走势再到人道断胜势,是一个逐步演进、不断深化、持续强化,并由概率瞄准实现精确聚焦的演进过程。观天道具有确保大方向不偏离功能,这是认识问题的总纲,判治道具有确保大趋势不偏颇功能,这是认识问题的总目,察人道具有确保大结论不偏废功能,这是认识问题的总根,只要坚持把总纲、总目、总根进行融合分析、系统分析、立体分析,就不难得出前瞻、客观、正确的结论。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系统思维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论。十九届五中全会突出强调“坚持系统观念”重要思想,为各级干部以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各项工作,以系统思路整体协同推进各项工作,以系统打法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中国,如何在全党上下尽快实现以系统认知形成系统判断、以系统判断确立系统思路、以系统思路获得系统结论,打通认识、思路、结论内在逻辑,是一个亟待重视和解决的重大问题,值得全党上下持续追求、全力追求、终身追求。

(作者:周新民,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创立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理事)

刊登声明

时尚消费除本站原创外所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分享:
相关阅读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扬言再袭美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扬言袭击美国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扬言袭击美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6日报道,有视频资料显示,“基地”组织日前在也门

2014-04-17
【人物】格陵兰大王的“秘密”

【人物】格陵兰大王的“秘密”

资料图 张玉良,上海市人,高级经济师,1992年5月起,他领衔创建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总裁至今。他的朋友说,他是一个不太像上海人的上海人,一个高明但不精明

2014-04-17
第二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揭晓 新华网上海频道新闻

第二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揭晓

新华网上海4月17日电 4月16日,中航租赁·第二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揭晓并颁奖。历时十个月的评选,浦东年度经济人物十强及创业创新、行业开拓、国际视野三大单项奖各归其主

2014-04-17
《归来》首曝人物海报 陈道明巩俐精湛演技呼之欲出

《归来》首曝人物海报 陈道明巩

《归来》首曝人物海报 陈道明巩俐精湛演技呼之欲出

2014-04-17
人物:义务当监工 七旬老人白治洪热心灾后重建

人物:义务当监工 七旬老人白治

420芦山地震一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中国网四川雅安汉源4月17日讯 我修了一辈子房子,也是地道的新中村人,看到自己家乡越来越漂亮心里就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