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智慧能源肩负民营企业历史使命

2020-07-28来源于:时尚消费网
分享:
经济新常态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核心的新发展理念持续引领着我国经济朝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指引下,民营企业如何突破规模增长和发展的瓶颈,尽可能

  经济新常态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核心的新发展理念持续引领着我国经济朝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指引下,民营企业如何突破规模增长和发展的瓶颈,尽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与影响,充分发挥机制活力,成为当下的重要研究课题。

  在江苏宜兴,有这样一家企业,始终与时代同行,与国家同频共振,紧跟市场导向,主动转变思路,积极应对新挑战,努力抓住新机遇,全面实现新突破,深耕能源行业数十载,向着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服务商不断迈进。这,就是远东控股集团。

  创业梦:九层之台 起于垒土

  “创业要克服‘小富即安’的思想。”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如是说。

  1985年,在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全面展开的重要时期,蒋锡培用20多万元家底创办了远东控股集团的前身——宜兴市范道仪表仪器厂,这是在改革开放浪潮下催生的苏南模式的典型代表。

  可是天不遂人愿,几年下来,蒋锡培第一次创业以负债将近20万元而告终。但是,不屈不挠的蒋锡培却始终没有放弃创业梦。

  随后,机缘巧合之下,蒋锡培进入线缆行业。吃苦耐劳,头脑灵活,蒋锡培迅速积累了原始资本,并于1990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自筹资金180万元,征地3亩,带领28名亲朋好友,在宜兴市范道乡创办了范道电工塑料厂。

  同年5月,远东第一根电线产品下线。之后,蒋锡培带领创始人团队向内抓生产管理,向外抓市场拓展,成立当年就实现营收400多万元。

  1991年,远东营收达到1800多万元,并在北京、青岛、天津、苏州、芜湖、淮北等地开设了近20家经营部。

  接着,远东开始“靠大联强”,以“零障碍”搭建合作平台,与政府达成改制协议,与电力行业国有企业合作办厂,收并购其他企业,学习借鉴其在管理、人才、市场、资源等方面的经验。在这一过程中,远东由单一是线缆向能源服务、锂电、机场建设、电力设计、工业互联网等多个产业拓展,形成了以智能缆网产品和服务为主业,全面布局能源行业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确立了集团化、多元化的运营模式。

  发展梦:勇毅改革 锐意进取

  发展才是硬道理,但是,墨守成规,按部就班,就很难把握发展的先机。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认为,“只要有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意愿,未来就会越来越好。”

  凭借敏锐的洞察力与与对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控力,蒋锡培带领着远东实现一次又一次突破。回顾远东35年发展史,创新变革始终是不变的旋律。

  1992年,远东营收突破5000万元。同年,远东大胆突破,勇于尝试,改制为乡办企业,企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资金支持,也争取到了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解决了深层次的人才引进问题。

  到1994年底,企业营收已经超过1.5亿元,总资产达到5000万元,两年间增长了10倍。同年,远东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千家最佳经济效益乡镇企业、中国千家最大经营规模乡镇企业。这次改制让远东看到了主动变革的巨大红利。

  唯有变化是不变的。1995年,在新的历史形势下,远东实现第二次改制,从乡办集体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广大员工成为公司的股东。这帮助远东克服了“苏南模式”下的乡镇企业产权不明晰等诸多问题,实现了资本的有效运营。

  再次改制后的远东全面发力,1995年、1996年生产效率爆发式增长,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82.8%、126.5%。

  此时,虽高歌猛进,但远东却早已看到了线缆行业的暗流涌动。如何从暗流中脱颖而出?远东人始终坚定信念: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1997 年,远东与华能集团、华电集团、中国电网、江苏电力等四大国企签约,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江苏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这一突破性壮举打破了同质化带来的发展瓶颈,让远东率先进入电网建设领域,再次抢占了发展先机。

  这次改制后,远东迎来飞速发展的新时期,接下来的几年新远东销售额连创历史新高,到2001年销售收入已经达到200亿元,行业领先优势不断扩大。

  2002年,在电力行业主辅分离改革的背景下,远东再次大胆改革,回购股份,再度民营化。同时,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这一年的6月3日,在中共江苏省代表大会上,蒋锡培当选为中共十六大代表,成为中共历史上首位以民营企业家身份当选的全国党代表。作为民营企业的成功案例,远东控股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蒋锡培也正在代表民营企业家不断发声。远东控股正在为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随后几年,电缆电线市场的同质化竞争激烈,行业利润率不断下降。新的市场环境下,远东控股酝酿着第五次改制。

  2010年,远东控股收购上市公司三普药业,以定向增发的形式,向集团定向发行股份,收购旗下全资子公司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江苏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100%优质资产,并成立远东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电线电缆产业整体上市,迈向全新的发展平台。

  短短十几年间,远东因势利导,主动变革,实施了五次改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然而,崇尚“创业、创新、创优、创富、创福”的远东人并没有满足现状,止步于此。他们将发展的视角投向了更为广阔的能源领域,他们梦想着更加波澜壮阔的事业版图。

  产业梦:以梦为马 精耕细作

  始终相信“与国家同频共振才是最大的商道。”蒋锡培深知国家政策与社会需求才是企业发展的方向。驰骋电力行业几十年,如何扩大产业布局,更好的“创造价值,服务社会”,蒋锡培有着自己的坚定想法。

  成功上市后,2011年,立足于多年行业积淀,远东控股成为触网先行者,成立买卖宝,着力构建以电线电缆的定制和现货、配套用金具附件和电工电气产品交易为主体的电子商务OTO服务平台,为全行业提供从采购、销售、支付、物流、质检、售后及金融等相关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采供服务。

  作为行业电商先驱,买卖宝稳居国内B2B行业“第一阵营”,成为全球电线电缆和电工电气垂直电商平台。时至今日,坚持“全面智能化、全面数字化”也依然是远东控股重要的发展战略,并着力以智能制造为重点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同年,远东控股上榜“亚洲品牌500强”,荣获行业首个“全国质量奖”。

  与此同时,国内线缆行业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过低等问题也日益凸显,随着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企业资金趋紧,线缆行业在“寒冬”中迎来了行业整合的契机,远东再次走在了整合发展的前列。

  坚定深耕线缆行业,坚持走规模化发展道路,2012年,远东收购了全球特缆、核缆龙头企业——安徽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紧抓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契机,快速切入核电市场。

  同年,远东收购了圣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进入电网建设基础材料和设备领域,再一次以有力的战略举措深入核电、水利发电与轨道交通市场。而圣达电气大力发展的高精度铜箔项目,也为接下来全面发展锂电产业布局奠定了基础。

  远东通过收并购具有强大优势的企业,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结构的同时,快速切入特种电缆等高附加值的行业细分市场,整合行业专业人才、技术研发、市场营销资源,在全国进行战略布局,进一步强化领先优势。

  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远东在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智能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皆占据领先地位,可为电力行业客户提供科研开发、产品供货、技术服务、标准制定的全流程服务。

  而此时,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绿色发展等需求日益迫切。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再次放眼全局,蒋锡培的视角早已突破了传统电力行业,而是上升到了意义更加深远的能源行业。

  能源梦:顺势而动 全面布局

  中国梦是生态的,和谐的,远东控股与国家同频共振,以“共建共享安全、绿色、美好生活”为愿景,一个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深耕美丽地球的能源梦也日渐清晰。

  前进的脚步不曾停歇,2014年6月份,远东再次重拳出击,先后收购了北京水木源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艾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51%的股权,成功切入电力工程设计及总包领域。

  在线缆行业持续保持领先地位的同时,远东的业务范围进一步向配电领域延伸,向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市场拓展。通过这两大战略举措,远东在电力行业的整体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并向能源行业系统服务商转型。

  通过大胆改革的思维与敢为人先的气度,推动远东多次实现跨越式发展,蒋锡培也深知要想做大做强,胆子要大,步子要稳。2014年8月份,为进一步明确公司战略定位,远东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智慧能源 股票代码:600869),经营范围拓展到智慧能源技术、产品与服务及其互联网、物联网应用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智慧能源项目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及能效管理与服务,能源工程总承包及进出口贸易,仓储物流。历经近三十载跌宕起伏后,远东正由电线电缆制造销售企业升级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服务商。

  此时,正值能效管理和新能源领域风起云涌,远东智慧能源一边保持智能缆网产品和服务主业地位不动摇,一边不断拓展能源行业战略布局。2015年7月,能源行业的变革之年,远东智慧能源迅速出击,收购江西远东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江西远东电池),正式进军锂电行业,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

  随后,远东充分整合资源优势,重点布局新能源动力电池、储能基站等领域,致力于将锂电产业打造成为进一步拉动智慧能源裂变式增长的重要引擎。2017年4月,随着“年产3GWh高能量密度动力储能锂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在江西远东电池启动,远东着手重点布局18650型升级产品21700型电池,以巨大的产品与技术优势进一步巩固锂电行业地位。

  同年9月,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远东电池江苏有限公司开工建设。远东再次发力,拓宽动力电池产业领域,进一步拓展锂电多元化产业布局。

  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深度落实阶段。立足国家发展战略与能源产业趋势,远东先人一步,看到了机场设计建设领域的巨大机遇。8月份,远东控股/远东智慧能源收购了北京京航安机场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京航安),快速拓展国内军民融合通用航空行业和一带一路机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同时,借助京航安在机场建设领域的巨大优势,远东进一步拓展国际化产业布局。此后几年,京航安以优异的经营业绩证实了远东这一战略举措是对时代趋势的正确把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开展综合能源系统投资建设和运维服务,2017年,远东能源有限公司(简称远东能源)成立,远东能源行业系统服务商职能进一步完善。

  从电线电缆生产制造、电力工程总包、电力行业供应链系统服务,到动力电池生产制造、智慧机场建设、综合能效管理,远东正式形成了智能缆网产品和服务、智慧机场/能源系统服务、综合能源服务、智能汽车动力及储能系统、产业互联网五大业务板块,成为行业内率先完成战略转型的先行者。

  远东梦:不忘初心 共建共享

  三十五载不忘初心,三十五载风雨征程,已经走过35年风雨征程的远东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能源行业的发展与变革,远东35年的足迹也是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缩影。

  回望来时路,“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伟大使命与“共建共享安全、绿色、美好生活”的愿景始终指引着远东不断前行,也绘就了远东梦始终与时代同行、与国家同频共振的瑰丽色彩。

  近年来,远东控股“数一不数二”的战略目标更加明确。在这一战略指引下,主业不断发力,深度布局,其他产业板块乘势而上,齐头并进。

  随着小康社会建设的深入推进,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日益提升,坚持“以客户为核心”,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远东奋斗的目标。步入2020年,基于技术研发实力,远东全力推出省心省电“爱”“真”“善”“美”产品,以工艺、技术、内涵全新升级的产品,给用户更多“安全、环保、耐用、节能”的体验,助力开启品质生活新时代,共建共享安全、绿色、美好生活。

  远东还对营销体系进行重大变革,正式开放经销加盟,以强有力的渠道拓展战略举措加速市场布局,为行业发展带来新气象,也让更多高品质的省心省电产品走进千城万店,点亮灯火万家。

  而在新基建的浪潮下,远东再次精准出击,全面布局光棒、光纤及光缆全产业链,大力进军5G与大数据产业,进一步完善线缆行业业务布局。

  同时,远东充分发挥集团军作战的优势,在与众多行业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中,以单一产业为合作入口,展开全方位的系统性合作,为合作方提供从设计施工、产品技术到运维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

  智慧机场/能源系统服务、综合能源服务、智能汽车动力及储能系统、产业互联网也正在持续发力,不断取得重大进展。

  主业引领,多产业齐头并进,远东五大产业板块正在释放强大的发展势能,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远东也持续向着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服务商不断迈进!

  在时代变迁的浪潮中,在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的规律下,无数像远东一样的民营企业正在以其自身的发展,推动变革,引领时代。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从成立三十五周年的逐梦征程再出发,在蒋锡培的带领下,远东正在深耕内外,谋定未来,在做大做强的发展实践中肩负起民营企业的历史使命,为中国梦贡献更多远东力量!(作者:丁玲)


刊登声明

时尚消费除本站原创外所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分享:
相关阅读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扬言再袭美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扬言袭击美国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扬言袭击美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6日报道,有视频资料显示,“基地”组织日前在也门

2014-04-17
【人物】格陵兰大王的“秘密”

【人物】格陵兰大王的“秘密”

资料图 张玉良,上海市人,高级经济师,1992年5月起,他领衔创建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总裁至今。他的朋友说,他是一个不太像上海人的上海人,一个高明但不精明

2014-04-17
第二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揭晓 新华网上海频道新闻

第二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揭晓

新华网上海4月17日电 4月16日,中航租赁·第二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揭晓并颁奖。历时十个月的评选,浦东年度经济人物十强及创业创新、行业开拓、国际视野三大单项奖各归其主

2014-04-17
《归来》首曝人物海报 陈道明巩俐精湛演技呼之欲出

《归来》首曝人物海报 陈道明巩

《归来》首曝人物海报 陈道明巩俐精湛演技呼之欲出

2014-04-17
人物:义务当监工 七旬老人白治洪热心灾后重建

人物:义务当监工 七旬老人白治

420芦山地震一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中国网四川雅安汉源4月17日讯 我修了一辈子房子,也是地道的新中村人,看到自己家乡越来越漂亮心里就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