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智慧能源完善行业业务布局 助力新能源产业升级

2020-07-28来源于:时尚消费网
分享: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新基建的概念赫然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基建早已成为了备受瞩目的“新风口”。远东智慧能源作为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服务商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新基建的概念赫然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基建早已成为了备受瞩目的“新风口”。远东智慧能源作为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服务商,紧抓新基建浪潮,精准出击,进一步完善新能源行业业务布局。

  机遇与困境并存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到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

  5G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重大变革点,是当前新基建大潮中的领头羊。以5G为引领,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每一个领域都蕴藏着巨大的市场。以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为例,新基建风起云涌,促使相关领域对电线电缆的需求不断得以释放,作为国民经济的血管与神经,电线电缆行业正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即将步入又一轮发展的快车道。

  就电线电缆行业的现状来看,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数据通信、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建设,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刺激下,电线电缆行业发展规模持续扩大。如今,我国电线电缆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4000多家,产值位居世界第一。

  在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不容回避的是,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尤其随着行业调整进入深化发展期,产业集中度低、高度分散化、产品技术同质化等问题日益突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

  从电线电缆行业企业规模分布来看,中小企业占比95%以上,排名行业前十位的企业占据的国内市场份额远远低于国外水平。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集中度低,未能充分整合行业资源、发挥规模优势、实现整体效益。行业集中度低,也造成了大部分企业只注重发展速度,忽视了发展质量。中小企业技术力量、生产水平参差不齐,生存的压力使其难以将更多的资源与精力用于技术研发与工艺改进,其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而中低端市场的产品因技术含量不高,同质化现象严重,核心竞争力不强。

  就电线电缆产品高端市场来说,依然是国外强势品牌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其产品技术含量高,具有行业领先的专利技术,在消费者心中有较高的知名度与认知度。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电线电缆生产制造企业深察行业发展瓶颈之困,正在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品技术革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从电线电缆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冲出重围,有力布局高端电线市场。

  当然,随着“新基建”风口来临,如何抓住机遇,突破现有发展瓶颈,是各行各业的传统企业都在思考与探索的重要课题。

  深化行业布局

  疫情期间,远程办公、网络会议、线上课程、大数据追踪等新技术的频繁应用,让我们看到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必然。而从新基建涉及到的几大领域来看,以5G为引领,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都是在数字化时代应运而生的。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不仅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作用突出,同时,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据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底,全国5G基站数将超过50万个,5G全国网络累计投资将达到1.2万亿元。

  5G产业的发展势必会对上下游产业链产生极大的带动作用,尤其光纤光缆的需求量会大大增长。在线缆行业产品同质化、产能过剩的瓶颈中,如何逆势突围是不少线缆企业正在着力突破的实践课题。江苏宜兴是我国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基地,当地125家大型线缆企业中有近20家企业与新基建所需产品直接相关。新基建风口下,许多反应迅速的企业早已闻风而动,以有力的战略举措取得先机。

  与其他企业继续在已有产业领域精耕细作不同,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剑走偏锋,以多样化产业布局扩大业务范围。2020年3月,远东智慧能源对外发布公告称,计划投资18.4亿元,用于构建光棒光纤光缆全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和业务布局,切入光缆这一具有广阔前景的细分市场。该产业链将在数据云光缆、传感光缆等56类光缆及光电混合缆方面进行重点发展,为5G建设、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定制化解决方案。该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500吨预制棒、5000万芯公里光纤、3500万芯公里光缆的产能。

  这是继特高压、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之后,远东智慧能源触及的新基建又一领域。这一布局将延续远东智慧能源规模化效应,也是疫情之下远东智慧能源着力推出的重大战略举措。

  促进转型升级

  电线电缆产品是现代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保障,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为各个产业、国防建设和重大建设工程等提供重要的配套支持,是输送电能、传递信息和制造各种电机、仪器、仪表,实现电磁能量转换所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器材,是未来电气化、信息化社会中必要的基础产品。

  随着智慧城市的持续建设与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对高端电线电缆产品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尤其是随着新基建的兴起,更加要求基础设施建设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高性能、高质量,更加环保、耐用、安全、节能,是未来线缆产品发展的方向。

  但与此不匹配的是,我国电线电缆行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产品技术含量较低。尽管我国已是电线电缆第一制造大国,但产业发展不成熟,生产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中低端市场产品供过于求,而高端市场却供不应求,甚至长期依赖进口,技术壁垒与价格壁垒大大增加了我国项目建设的成本。放眼整个电线电缆行业,高端市场大有可为。已形成规模优势、具有深厚行业积淀的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应该以技术研发为着力点,在高端市场寻求破局之道。

  在新基建的浪潮中,电线电缆行业生产企业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推进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才能加快行业向高端化转型,才能为新基建提供更加智能化、信息化的配套产品和服务。正在寻求破局之道的电线电缆制造企业,必须紧抓智能化、数字化带来的发展机遇,坚定走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融合的新型发展道路。

  远东智能生产厂

  2020年5月,远东电缆产业发货量再创历史新高,这得益于远东在为新基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同时,在企业内部进行“新基建”——通过打造智能化的生产线、改进生产工艺、增加技术研发投入、对生产流程进行全周期管控等措施,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高智能制造水平,从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经营成本。

  另一方面,传统制造企业应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加快高精尖产品研发进程,从而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改变高端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如今,在新的时代机遇下,基于多年行业积淀产生的技术研发优势与生产制造实力,早已占据领先优势的线缆制造企业凭借品牌、技术、生产、管理等优势,持续推进新产品研发,重点发展环保电缆、新能源电缆、耐火电缆、城市轨道交通电缆等特种电缆,通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来提升产品性能,从而提升附加值,进而拓展高端市场。

  以新基建七大领域中的特高压为例,作为改革开放后应运而生的第一批民营企业,依托于博士后工作站与院士专家工作站,远东早在2009年就参建了中国第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我国特高压已有11年历史,远东在特高压领域也积累了11年的经验,能够为不同场景的特高压项目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全方位满足电网建设需求。如今的远东智慧能源正在以更加极致的产品和服务为特高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精准品牌战略

  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竞争力的高低决定着企业利润的大小,决定着产品的成败,更决定着企业的强弱。然而目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企业数量较多,实力参差不齐,市场竞争仍以价格竞争为主。但是,随着行业结构的优化以及市场需求的升级,品牌将成为行业内企业之间竞争的关键因素。强势品牌将具有更高的市场认知度,占据更多市场份额。要实现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从国内市场向全球线缆市场全面挺进,中国线缆行业必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塑造高端品牌形象,以品牌创新战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夜幕下的远东

  在大力发展制造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更要培育美誉度享誉全球的“中国品牌”,为中国代言。同时积极推动中国品牌出海,努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三大转变,推动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尤其在疫情冲击下,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需要建立起品牌信任,来应对疫情冲击,维护国民经济安全,保障我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但是,电线电缆行业在品牌塑造上却依然存在品牌定位不准确、品牌架构混乱、品牌内涵需进一步强化等问题。尤其是面对新环境、新趋势、新受众,工业制造业品牌如何颠覆传统塑造模式限制,以差异化品牌定位抢占受众心智,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电线电缆行业头部企业代表着行业发展的最高水平,能够对行业内的其他企业起到带动引领作用,必将成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在当前的时代变局与疫情冲击下,行业形势深刻变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头部企业更要以品牌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品牌的生命力、渗透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竞争实力、增强发展后劲,促动企业新一轮真正意义上的脱胎换骨式自我变革和创新发展,通过塑造强势品牌赋能行业跨越式发展。

  另外,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在塑造品牌形象时,制造企业应该摆脱以往以B端受众为主的限制,紧扣品牌塑造趋势,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合理借鉴消费品品牌塑造方式,面向C端受众进行品牌主张的渗透与品牌内涵的触达,从而助力品效合一终极目标的达成。

  高端人才培养

  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生产方式的变革,同时智能制造水平的提高必然伴随着自主创新能力、基础配套能力、关键领域产品质量可靠性的提升。目前我国智能制造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差距明显,其深层次的原因是包括人才、制度等在内的支撑性不足。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也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在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征程中,制造和数字融合型人才正在成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支撑。

  从电线电缆行业来看,在大规模扩张、产能过剩、部分产品供过于求的同时,人才却面临较大缺口。尤其是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当下,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如何做好人才培养、吸纳、保留,也是电线电缆行业,乃至整个制造业需要探索实践的重要课题。

  从行业本身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说,要尽快形成针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对现有人才的培养,理论知识与实操技能两手抓两手硬,从而培养更多经验丰富、知识渊博、专业过硬的高技能人才。远东智慧能源在人才培育中要充分发挥行业智库、技术能手的促进作用,打造数字化转型“尖兵连”,从而带动行业人才发展。同时,远东智慧能源已经具有领先优势的企业应该进一步担当领军者角色,主动开展人才培育活动,用自身发展成果赋能行业转型升级。

  从行业人才吸纳的角度来看,制造企业应该面向全社会,打造最佳雇主品牌形象,通过更具创新性的策划、更具体验感的活动、更具影响力的传播,赋予制造业更多人文基因,展现新时期制造企业智能制造新形象,传达产业报国的情怀主张,从而吸引更多人才,尤其是新生代人才投身制造业。(作者:丁玲)

刊登声明

时尚消费除本站原创外所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分享:
相关阅读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扬言再袭美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扬言袭击美国 基地组织聚会视频曝光 二号人物扬言袭击美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6日报道,有视频资料显示,“基地”组织日前在也门

2014-04-17
【人物】格陵兰大王的“秘密”

【人物】格陵兰大王的“秘密”

资料图 张玉良,上海市人,高级经济师,1992年5月起,他领衔创建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总裁至今。他的朋友说,他是一个不太像上海人的上海人,一个高明但不精明

2014-04-17
第二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揭晓 新华网上海频道新闻

第二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揭晓

新华网上海4月17日电 4月16日,中航租赁·第二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揭晓并颁奖。历时十个月的评选,浦东年度经济人物十强及创业创新、行业开拓、国际视野三大单项奖各归其主

2014-04-17
《归来》首曝人物海报 陈道明巩俐精湛演技呼之欲出

《归来》首曝人物海报 陈道明巩

《归来》首曝人物海报 陈道明巩俐精湛演技呼之欲出

2014-04-17
人物:义务当监工 七旬老人白治洪热心灾后重建

人物:义务当监工 七旬老人白治

420芦山地震一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中国网四川雅安汉源4月17日讯 我修了一辈子房子,也是地道的新中村人,看到自己家乡越来越漂亮心里就

2014-04-17